世界尖端设计,实现高端VCSEL芯片国产化(睿熙科技汪辰杲“微言大义”研讨会发言)

发布时间:2018年09月21日

导读:据麦姆斯咨询报道,对标国际一流厂商Lumentum和Broadcom(Avago)的睿熙科技,成立仅仅一年,已于2017年9月获得舜宇产业V基金提供的战略天使轮投资,并于2018年8月获得达晨和天创提供的Pre-A轮投资。

据麦姆斯咨询报道,对标国际一流厂商Lumentum和Broadcom(Avago)的睿熙科技,成立仅仅一年,已于2017年9月获得舜宇产业V基金提供的战略天使轮投资,并于2018年8月获得达晨和天创提供的Pre-A轮投资。这家VCSEL企业以中国为目标市场,放眼全球,发展速度迅猛,吸引了不少资本界和技术界人士的眼球。睿熙科技选择了由麦姆斯咨询主办的第二十四届“微言大义”研讨会:3D视觉技术及应用作为平台,首次向中国3D视觉产业链进行公司的宣传和展示。

睿熙科技产品总监汪辰杲发表题为《世界尖端设计,实现高端VCSEL芯片国产化》的演讲

3D视觉供应链紧俏,国内VCSEL发展空间巨大

汪辰杲先生认为“VCSEL是智能化信息世界的核心元器件”。他在开场便谈到“业界已经公认,我们进入了从2D向3D转变的视觉革命。之前很多2D视觉应用,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和不同客户需求逐渐向3D视觉方向发展。其中大家最为熟悉的就是智能手机率先由2D视觉向3D视觉进军,其他包括智能机器人、扫地机器人、物联网应用也开始涉足3D视觉领域。VCSEL传统应用产业——数据中心也随着互联网、云计算的发展,出现了很大规模的增长,进一步带动VCSEL产业成熟。接下来一两年之内VCSEL将拓展汽车应用:自动驾驶/无人驾驶的激光雷达、车身通讯。VCSEL在未来4~5年会出现大规模的出货量增长。总体来讲,VCSEL市场‘蛋糕’会越来越大。”

VCSEL是智能化信息世界的核心元器件

毫无疑问,未来VCSEL需求量激增,但VCSEL产业链被美国和日本少数厂商把控。汪辰杲先生分析“去年苹果推出iPhone X后,VCSEL需求持续发酵。苹果已与几家供应商签订协议,对他们进行大规模的投资,对其产能进行了封锁。从整个VCSEL产业来看,供应链还是比较紧俏的,因此留给国内VCSEL公司很大的成长空间和市场空间。”

睿熙科技对VCSEL产业发展历程的梳理

过去踩过VCSEL量产的“坑”,如今成为睿熙科技的“宝”

汪辰杲先生提到:“设计一款VCSEL,10%~20%的设计难度来自性能优化,包括高速性能、热性能、电光性能,而更多的设计难点在于解决可靠性问题。”VCSEL的可靠性失效模式非常多,包括外延生长过程中的缺陷、芯片制程中的缺陷、机械损伤、氧化层相关的可靠性问题,还有应力和电流导致的缺陷。要解决这么多失效模式,对VCSEL的设计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和难度。睿熙科技的团队成员曾在美国公司沉浸于数据通信领域的VCSEL量产和出货,拥有十几年的行业经验,踩过无数“坑”,交了不少学费。这些靠时间和经历积累的经验教训,让睿熙科技很有信心在3D视觉VCSEL可靠性方面处于绝对领先地位。

具体谈到智能手机上VCSEL的可靠性,汪辰杲先生纠正了“VCSEL在手机应用上的可靠性比数据通讯简单”的看法。他认为“在手机应用领域,VCSEL的可靠性有独特的难度。首先对散热要求高;其次,手机要求的发光点多,如何在长时间内保持发光点的一致性,没有死点和坏点,也对阵列的可靠性提出了跟其他应用不一样的要求。我们团队在这方面有大量的数据支撑,我们的产品已经经过严苛的可靠性认证。”

睿熙科技VCSEL设计能力展示,定制化产品从规格确定到样品交付周期不超过60天

厚积而薄发,一年内VCSEL芯片、模组已实现量产就绪

睿熙科技成立仅仅一年,但是高效务实,发展速度惊人。汪辰杲先生为在场观众展示了公司和产品的里程碑:“公司成立次月,第一代VCSEL芯片下线;同年12月第二代结构光VCSEL芯片推出;今年3月,第三代结构光VCSEL和ToF(飞行时间)VCSEL芯片推出,PCE(功率转换效率)、光点均匀性、量产稳定性均有很大的提升;2018年4月,自建可靠性实验室和设备开始运行,开始积累可靠性数据;2018年6月,推出应用于数据通信的25G VCSEL/PD;就在8月,大功率2W和3W ToF VCSEL芯片也出样了。”

除了VCSEL芯片产品线之外,睿熙科技也提供泛光源/ToF投射灯模组。根据客户的不同应用,提供不同的功率、视场角、模组尺寸的产品,同时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定制人眼安全保护机制。

睿熙科技的VCSEL芯片产品线(左图)和光源/ToF投射灯模组(右图)

本次研讨会上,汪辰杲先生也将1w ToF VCSEL芯片、泛光源/ToF投射灯模组、最新一代3D结构光VCSEL6英寸晶圆上的PCE测试等结果分别与在场观众做了分享。最后,汪辰杲先生表示:“睿熙科技的产品性能处于国际领先地位,PCE高于40%。我们有业内最顶级的代工供应链资源,品质管控严格,可保证快速出货并进入量产。不管销售团队还是技术团队,都会做到第一时间响应客户需求,提供现场支持。我们在美国也设有研发中心,可以做到24小时的技术支持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