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发高性能可量产VCSEL芯片,睿熙科技完成亿元级别融资

发布时间:2018年08月16日

睿熙科技于2018年8月获得达晨、天创PreA轮融资。公司曾于2017年9月获得舜宇V基金天使轮融资,两轮融资合计亿元人民币级别,将主要用于VCSEL芯片量产。

VCSEL,全名垂直腔面发射激光器,以砷化镓半导体材料为衬底制作,有别于LED和LD等其他光源,具有体积小、圆形输出光斑、单纵模输出、阈值电流小、价格低廉、易集成为大面积阵列等优点,广泛应用于光通信、光互连、光存储等领域。

2017年iPhoneX发布,FaceID迅速走红,VCSEL这一不太被普通大众熟知的元器件开始受到关注。另一方面,在iPhoneX之后,其余智能手机品牌也相继跟进,开始整合3D感测技术,如小米,OPPO和华为于2018年推出的Mi8,OPPOFind X,Mate 20 Pro手机便整合VCSEL器件。

此外,物联网尤其是涉及3D感知产品的快速发展,也有可能提供新的市场。

在快速普及并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驱动下,市场研究机构YoleDéveloppement指出,在未来五年,VCSEL将持续维持爆炸式的成长,其商业机会将成长10倍以上,2017年至202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(CAGR)将达31%,而市场规模预计从2017年的6.52亿颗攀升至2023年的33亿颗。

VCSEL的需求大增,市场上也开始出现了新的投资和并购浪潮。YoleSSL与Display业务部门经理ParsMukish指出,此一趋势很可能会导致未来几年VCSEL行业以投资、新进者(大多数为LED行业)和购并的形式迅速发展。

当前VCSEL主要的应用场景有两类:光通信系统和3D成像模块。睿熙科技前期选择从消费电子产品的3D成像模块切入。据分析,手机3D成像模块市场留给VCSEL厂商的时间窗口有限,明年行业可能会大批量出货,从这个方向切入是一个好的突破点;另外,数据通信行业产业链相对比较稳定且封闭,认证周期相对较长,需要1年至1年半。

睿熙科技成立于2017年,由一批留学美国并在世界500强企业有着多年丰富经验的专家和博士共同创立,在美国设有研发中心,同时在浙江余姚,杭州规划设立加工,测试,及研发基地。公司专注于VCSEL芯片及衍生产品的研发及量产,该公司表示目前已经完成适用于手机等消费电子的第三代芯片,达到国际主流大厂水平,并成为舜宇光学推荐的唯一国产VCSEL芯片供应商,现阶段正与手机厂商洽谈合作意向。同时,公司正在研发适用于数据中心及5G通讯的4×25Gbps(100Gbps)VCSEL芯片,预计2019年实现送样、量产,目前正与海信、旭创、阿里等厂商接洽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全球范围内具备VCSEL芯片生产制程能力的III-V族材料代工厂数量也不多,全球范围内能够量产VCSEL的厂商仅Avago、住友电工、Finisar、Lumentum 、AMS、Ⅱ-Ⅵ几家,国内一直缺少高端VCSEL产品,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高技术门槛。

据悉,睿熙科技使用的是更高性价比、更符合消费电子使用场景的6寸芯片,具备高品质生产能力的主流厂商目前仅有两家,睿熙已与两家公司达成合作。